万里雷声千里闪

介绍和简评gal圈最著名的所谓十二神器

如果您玩gal已有很久的一段时日,那么我这段文字可能对您没多大的意义;不过和其他“圈子”相比,galgame这玩意儿本就是一个小众冷门的圈子,总会有新人的,终究会有新人的。它不像魔兽世界和英雄联盟这样用户基本实现零增长乃至负增长的作品,哪怕ACG整个大圈子都是在逐渐式微的状态下,它终究会有新人涌入的……

首先要明确的是,galgame究竟是指什么?关于这个的说法一般集中在“美少女游戏”此种解释,当然也有国内论坛引流的“girl and love game”这一说法,大家见仁见智吧。其次,所谓的十二神器绝不能与神作划上等号,当然有那么一部我倒觉得可以封神,后文再表。这“十二神器”的概念,来自于galgame吧的吧主冷酷的k(是的在我心里她永远是吧主,不过她的故事有人叙述过了,可以去瞻仰下吧),纯粹自娱自乐的一个自己做的列表。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个概念算是在大陆的galgame圈子里产生永不可磨灭的深远影响。

行了,言归正传。就按照我个人的游玩顺序来讲吧……

妹调教日记(我不是被坑的萌新哈哈,别误会了),讲的是一个暗恋哥哥的jk(女高中生)一之濑姬月,被自己的死宅哥哥调教的故事。其中有ntr剧情,不过我个人觉得抛开ntr和露出,这游戏还行吧,满足了二次元肥宅的幻想。(光看外表笔者还是挺正常人的)。还有一部后传happy end and another讲的是调教结束后的故事,那就是纯拔作了;不过最后的姬月•花嫁•赤膊限定版和表白台词倒是把我给感动到了。

沙耶之歌,“爱的战士”虚渊玄先生负责脚本的作品,不过我fate zero和小圆都没怎么看完,所以我只能单纯说一下对沙耶之歌这部作品的感受。nitro plus这公司啊,现在看来他们的理念是真的前卫,03年写出来的如此精妙的脚本(我知道我知道和《火鸟》复活篇有相似之处),属实是废萌gal的对立面;有着现在已经烂大街的克苏鲁元素,是男主郁纪和沙耶的跨物种恋爱。画面略微有些老,流程也相比起来非常精悍,其实你感兴趣都可以玩一玩的。

女装山脉,堪称是在12年左右把伪娘cd变装这个比gal圈还小众的亚文化圈子推上了风口浪尖;在现在已经屡见不鲜了的“女装大佬”这类玩法,在当时那可是非常出新意的,让多少人觉醒了非常前卫的性癖,女装山脉,那是一个时代,功不可没啊。故事么,只能说中国的桃花源记对编剧的影响挺深的,就是男主进入一个与世隔绝的山洞里的村子,和巫女,邻家小妹,回乡度假大小姐(解剖学性别都是男性)之间发生的青春恋爱喜剧。如果喜欢伪娘cd这种的,还是非常值得一玩。

冲绳奴隶岛(重生奴隶岛),我一般管它叫“腐女质检器”,因为在本人的概念之中,现在以跟风被引流为主的这个群体,多半是只喜欢美型纸片人的,重生萝莉岛,硬核♂酮,jo厨狂喜的一米八几一米九的异常威猛雄壮的角色形象,让玩家有超越恐惧和色欲的微妙感受。不介意非极限运动玩家和硬核腐女游玩本作。没什么剧情。这游戏之所以被贴吧老哥广为传颂,就是为了蒙骗坑害那些连百度都不愿意的伸手党萌新。

电波消逝之日(电视消失之日),这部的逻辑比较紊乱,可能是文化差异的缘故么?其实这部作品很像拔作啊,女主七海也是典型的二次元女主缺乏生活常识的性格设定,我吐槽都不知从何开始了,最后结局是在True End才揭露本作最大反转……嗯对,有人看到这可能就在猜,“欸,是不是就是这个反转让它名列十二神器啊”。是这样的。所以多多少少还是要有悬念,或者其作品本身有出彩地方(各种意义),才会被列入名单里。哦对了,重口ntr是可以回避的选项,只要你雷这方面,可以走其他线。这作其实给我的感觉,却莫名像我最喜欢的日漫之一《奈奈与熏的日记》。(ky小鬼可以骂我了)

君与彼女与彼女之恋,详细介绍我之前传过,就不细说了。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在我玩过的几十部galgame之中,它的剧情是最好的。它本身的优秀超越了本身galgame作品的限制,足以在设定上暴打其他一众神器。

euphoria,我最想吐槽的是,中文译名是乐园么?这作品的“钥匙”和“插孔”的梗,至今仍在广为使用。雪腥柊口调教啥的,其实玩着玩着,忍住别关游戏,也就习惯了……至于游戏内核,人设非常出彩,和现在那些模板式的学姐学妹老师什么的,可以说是天壤之别了。是是是,我又在内涵麻衣学姐。人性刻画极为出彩,但是逻辑给我绕得魔怔了。建议没有形成完善的三观的玩家,不要玩哦。

媚肉之香,在当时如此大规模使用动态cg可是一个创举啊,不过因为硬盘爆掉,没打完哈。这里就引用头条百科的一段吧。“这款游戏能深深植入玩家的内心,不仅仅是几张CG图片和动态H系统,而是在于它的剧情,在于它的人物,就像黑夜中的一盏明灯,去寻找光明的出路,而游戏的流程就像一场美梦逐渐变为无法醒来的噩梦,在经历了大起大落之后,当拨开迷雾,直到回归现实,却发现眼前的人和事才是如此的美好,如此的令人感动。”

3 days,我来段打油诗吧;无尽的轮回,永恒的爱痕,铭刻在心,而又悄然离去,如繁花似锦般的藏在心底,又还是悄悄落幕的雪绒精灵。难以回避的迷茫,难以否认的痴心妄想,哪怕是在虚拟世界,生命和选择结果也没有模板,一次次循环磨灭的是,激情和希望。

素晴日(美好的每一天),我心目中的超级精神污染源,我在怀疑神吧和反二吧还有抗吧那些老哥是不是人均推过这游戏啊。哦神吧已经死了,那没事了。游戏采用六个章节,非线性叙事,多视角描写,光是叙事手法就是企业级的。给人的震撼和影响,是精神层面很深远的污染。大量地引用其实每一句都有深意的文学篇章,属实文化人干的事。《爱丽丝镜中奇遇记》,《逻辑哲学论》……这些引用的作品,是没有足够的社会阅历根本不能产生有层次的共鸣的。有很多认为素晴日应该是十二神器之首,我持保留意见。但是如果你喜欢ACG文化,或者有点神友倾向,建议带脑子玩。

是谁杀了知更鸟,百合ntr向。对这两个元素都无感,所以我就没玩。

谁杀了知更鸟?

是我,麻雀说,

用我的弓和箭,

我杀了知更鸟。

谁看见他死去?

是我,苍蝇说,

用我的小眼睛,

我看见他死去。

谁取走他的血?

是我,鱼说,

用我的小碟子,

我取走他的血。

谁为他做寿衣?

是我,甲虫说,

用我的针和线,

我会来做寿衣。

谁来为他掘墓?

是我,猫头鹰说,

用我的凿和铲,

我将会来掘墓。

dark blue没有玩,我又不能直接照办其他前辈的评测,所以建议bangumi去看评价和攻略。

终于写完了,写了半个上午。希望能够涨关注量吧。(笑)

评论(3)

热度(63)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